这个小号很聪明,什么也没留下。

A 小号

【肖时钦生贺-叶肖线】非必然改变

君心向水:

 @DN社-全职高手相关活动社 


写手叶x编辑肖 有ooc。


肖先生生日快乐。


又名《把你的键盘我的键盘擦擦灰》。上面那个文不对题 这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预计需大修 有烂尾慎。


全文6000+


听说LOFTER又开始直男审核了 我试试看能不能掰弯它。


很温暖的BGM 让人想到午后轻柔的风。




00


 


改变是必然的,除非你是自动售货机。


——R.C  加拉格尔定律。


 


 


 


01


 


几年前的肖时钦还是个小透明,ID叫生灵灭,顶多算个写书评的。没事干时喜欢在网站上找点编辑推荐的文来看,也算是随意打发打发时间,偶尔兴致来了会洋洋洒洒写上一篇上千字的长篇,被作者高高挂与榜首顶置锁定。有时读他的长评反倒比作者的文章还觉得新颖有趣,一来二去生灵灭这个名号就在这个圈子里有了点小名气。


 


偶尔有新作者喜欢在评论区圈一下生灵灭请求他写个评论,他倒也不含糊,几乎是有求必应。评论时会委婉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对情节的猜想和思路的整理总会使遭遇瓶颈期的作者豁然开朗。


 


当时网站最知名的写手还是秋木苏和一叶之秋,算起来肖时钦也算得上秋木苏的粉丝,秋木苏的文笔简洁有力,速度与质量皆有,很难不招人喜欢。


 


不过今天秋木苏发了退圈声明。


 


他说很感谢大家的喜爱,不过有缘再见。我还有很多自己喜欢的梗没有写,还有很多文章未到高潮,我很遗憾可也无能为力。贵安,缘。


 


肖时钦瞄了一眼评论区,他写的长评依然被高高挂起,红色的锁定在黑夜中亮起点点红光。底下的评论无一不是求大大回来云云。反倒是一个评论引起了他的注意。


 


一叶之秋:这个梗荒废了蛮可惜的,请问可以要个授权把它写下去吗?


 


嚯——屏幕前的肖时钦倒吸了一口凉气。虽说你也是位大大,可你这样真不怕被打?


 


 


 


02


 


少说也有两三个月过去了,一叶之秋说的借用梗写文还是没有写出来,反倒像往常一样该更新更新该扯皮扯皮,读者也并未把他那句留言置于心上。肖时钦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做了一个梦。


 


他也没什么心情去纠结一叶之秋那段话的可信程度,光是毕业了找工作就弄得自己心烦脑乱的,简历投出去就如同石沉大海,沓无音信。


 


没事干的时候就喜欢刷新一下自己的邮箱,生怕某些公司发来的邮件因为自己一两秒的没看见就没了踪迹。


 


应聘的回复没有收到,反倒是收到了来自自己常逛的网站的邀请,说是想邀请他去做网站的编辑。


 


肖时钦转念一想,自己干等着别的企业的回复反倒不如先接受了,一来有了收入来源,二来做网站编辑也并不影响自己平日的工作。当即斟酌词句,应允了这邀请。


 


 


 


 


日子就在每天的书评中过去了,一叶之秋那里反倒是搞出了个大事儿。


 


他同秋木苏一样选择了退圈。


 


如果说秋木苏的退圈是意料之外的话一叶之秋反倒的退圈反倒是人们意料之中的,近来几年他的文笔好像退化得过分,读起来就像烤糊了的蛋糕一样,虽然还是一样的材料,可味道、感觉就像是换了一个人。


 


人们总说二十几,快要奔三的网游作家已经不适合在这个圈子里带着了,文字中生出太多烟火的味道,每天想着柴米油盐,不管是在阅读的趣味亦或是文字的精细雕琢,二十几都不是绝佳的年龄,没有成熟作者的老辣,也失去了年少时轻狂的热血风,进退两难。


 


毕竟是好几年的大神,走的时候比秋木苏还大阵仗,一句句“大大走了,我快从这个二次毕业了。”“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啊?三次安好。”


 


也有骂声的,有一些较为偏激的粉丝认为一叶之秋的离开全然是因为另一位新秀——横刀。


 


横刀的文字看起来并不精细却扣人心弦,这倒是向众人昭告:我是热血的年纪,我有无量的前途和令人叹服的天赋、想象力。


 


也有人来问肖时钦对横刀这个人看不看好,肖时钦斟酌了许久的词句,还是在对话框把先前打的所有文字全部删除了。他若是说横刀不好,太过自负,多半会有人想横刀都不被一个小编辑看好,日后必然难成大器,十八岁的男孩子最是虚荣心强、三分钟热度,没有了潮水般的掌声,没有了他人一句句喊着的天才,他又能找到什么理由支撑下去;他若是立刻赞许横刀怎么怎么好,也必然会有人跳出来为一叶之秋打不平,他辛辛苦苦了这么多年,对网站的贡献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你看看,那么多人还是因为一叶之秋最初的成名作《王朝嘉世》来你这网站呢,我记得你之前在这个网站打响名气也有一叶之秋在评论区把你的长评锁定的功劳吧?你这倒好,转身就把人家给忘了?


 


无论是哪一种,都不是肖时钦愿意看到的结局。


 


而如今,上级命他去负责横刀的作品,这小伙子是出了名的难伺候,不服管教,肖时钦有点头疼。


 


今天照常刷新TOP榜,TOP1的橙色字眼上君莫笑三个字和他遥遥领先第二名的阅读量格外亮眼,肖时钦努力回想,昨日也并未刷到这样一个作者啊?一个比横刀更有天资的新秀?亦或者一位厚积薄发的作者?


 


点看一睹,嚯倒还真是一位大神。文字和进度节奏表面疏离,实则将人的心弦扣得死死的,就是那种好看到想让人为他疯狂打call那种有趣的文章。


 


一个顶着君莫笑ID的大神突然在网站出现,文字固然是焕然一新,令人眼前一亮,可总觉得隐隐约约有些许一叶之秋的影子。


 


鼠标一点,建好日期显然在十年之前。


 


一个十年账号。


 


第一次发文章便横扫了同期作者,稳坐新作TOP1。说他是某个大神开个小号回来倒也不是解释不通。


 


心中的猜疑就像是一只小奶猫,没有威风凛凛、傲视群雄的气概,也没有锋利的猫爪让人不想靠近,只有一只布满绒毛的小爪子在一下一下触碰着你的心,偏偏你还没有一点防备,就在那呆愣愣的任人宰割。


 


想知道。


 


想知道他为什么回来。


 


生灵灭v:“在?”


 


生灵灭v:“你是不是一叶之秋?”


 


肖时钦说话总是习惯性说反问句,或许是之前负责的写手都太过稚嫩,不仔细看不论是长处,甚至是特点都很难体现。他连给他们写评价想夸夸长处都需要写上“这样不是写的很好吗?”这样的疑问句。他不敢肯定读者是否同自己一样喜欢这篇故事,和不肯定他是不是一叶之秋是一样的心理。


 


君莫笑:“是啊,你以为呢。/点烟”


 


熟悉的说话风格,是他没错。可肖时钦不知道该说什么,他还没退圈的时候他和他也并未有什么交集,不可能像与他相熟的人一般一句一句妙语连珠。


 


生灵灭v:“笔触和构思都很棒。”


 


肖时钦实在不知道写什么,憋了半天也不知道该写什么,便给了他一个他一定听过无数遍的赞美句子。倒不是肖时钦奉承,他的文字功底的确升华了许多,一看就是沉淀到无人过问了还依然坚持着练笔,最开始时的特色并未丢失,文字也对比之前更吸引人了。


 


他已经明白了,蛋糕上的装饰,玉石的细细雕琢,好看固然是好看,可你要学会的是用最简单的笔触,把一个人写出骨肉。


 


只有这样,文章才不会冗长无味。


 


只有这样,文章才可以抓住一个人的所有心弦。


 


 


 


03


 


君莫笑:“怎么?哥的文章好看到你想把那个横刀炒鱿鱼了来给我干?”


 


肖时钦一怔,随即干笑几声,都什么时候了他还有这个闲情开玩笑。又有些感激他还记得自己、关注自己,连自己的动向都记得清清楚楚。再说他哪有什么机会把横刀给炒鱿鱼了?不得好吃好喝把他当做尊大佛供着?


 


生灵灭v:“没想到叶神还这么了解现在的圈子啊。”


 


君莫笑:“呐,要是想回来可不得了解了解,免得跟不上时代。再说,别叫叶神了。”


 


叶神这个称呼还是他叫一叶之秋时粉丝给的昵称,肖时钦回想了一下自己的称呼确是有些冒失,刚想赔罪那头却发来一句。


 


君莫笑:“我现在ID都不是一叶之秋了,君莫笑,记住了没?叫笑爸爸就不错。”


 


这话说的的。


 


见肖时钦半响没有答话,对面又出来一条信息。


 


君莫笑:“得得得,哥知道你脸皮薄,加个QQ?”


 


生灵灭v:“行。”


 


您已成功添加你还欠我三块钱上网费,现在开始会话吧!


 


这名字。肖时钦嘴角抽搐了一下,刚刚想跟他问问这ID是怎么回事儿。那边的人却像是有什么正经事儿,风风火火发过来句:


 


“唉唉,我记得小肖你是写机械未来的高手吧?帮我看看我这新篇?”


 


“行。不过我的名字?”


 


“我这人缘儿你想想就知道啊,啊我想想,可能是半夜和某位大大沉迷码字一迷醉他一说多了我就知道了?”


 


妈的黄少天。


 


肖时钦的名字也就和自己相熟的同期进入网站的人知道,黄少天上次被嘲讽了来群里哭诉的时候自己还抱着看好戏的念头呢,得,报应。


 


对方向您发送了文件[新建 Microsoft Word 文档]是否接收?


 


“?点错了?”


 


“没,当时白天,我不想浪费春光在重命名上。”


 


“呃……笑笑?文章的题目是什么?”


 


“哈哈哈哈哈小肖你这人太好玩儿了。喊我叶修吧,我真名就这个。名字叫还没起好。你是这方面行家,我还得请教你。”


 


要说行家,肖时钦还真说得上。他之前试水写过一篇几千的机械未来设定和几万字试水,一时间吸粉无数,被相熟的人和粉丝戏称一句明明可以靠脑洞吃饭,非要靠文笔。


 


他的构架几乎完美无缺,肖时钦试着加了几处批注又在末尾理了理略显混乱的思路,给叶修发去。


 


叶修瞥了眼,红色的标注在五号黑宋体中格外显眼。他之前也试着问了问身边写这类文章时间不算短的小作家,回复却告诉他几乎完美无缺,而肖时钦却指出了他的错误顺便将他从错误的角度中带出来,倒也是却是值得称赞。


 


正打算回复,忽听见老板娘一句“夜班的人去哪了。”忙将已经打好的语句尽数删除,重新发去又匆匆离开了座位。


 


“可以啊小肖,谢啦。我那还有班,晚上聊。”


 


叶修就是这样一个人,也不知是不是自来熟,总之喊起他人名字时总是令人感到一股莫名的亲昵。


 


肖时钦回想了一下,叶修以君莫笑的名义发出第一篇文章设定并没有很清楚,飘忽不定的。他之前的风格类似于热血、战争之类,而如今却要开一个机械未来的篇章。


 


他想要改变。


 


改变是必然的,除非你是自动售货机。这点肖时钦明白,可这个理论实践到叶修身上总是觉得好像哪里不对。


 


脑内灵光一闪,内心的小人如获至宝般将这个理论献宝似得捧到肖时钦面前。


 


他是不是什么都想要涉猎。


 


这个想法在肖时钦的脑海中一闪而过,而下一秒他又自己推翻了这个想法。


 


现在这个圈子知名的大佬都是以一个特别擅长的题材闻名,例如索克萨尔的恐怖小说、石不转一板一眼的推理小说、夜雨声烦略显冗长却又并不无趣的古风,等等等。


 


想要成名,想要立住脚跟,找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方向是最好的方式。


 


 


 


04


 


“谢了。不过下文我想不出来了,要不你想想看?”


 


你还欠我三块钱上网费向您发送了一个窗口抖动。


 


肖时钦本心不在焉望着电脑,没成想他向自己发送了抖动,自然不敢怠慢。认认真真给他想着后续剧情。正打着字对面却发来一个通话请求。肖时钦吓得一个激灵,胡乱敲击了些字,再逐字删除,发了句。


 


“语通?”


 


还未发出,便看见那人又发来一行字。


 


“你想,手打多累啊,还不如语通,还省时间。”


 


你还欠我三块钱上网费邀请您加入语音通话,是否同意?


 


同意。


 


“呦小肖,来啦。”


 


对方口气像是称呼一个熟稔至极的旧友,只是口气慵懒极了,就像是刚刚吃饱了饭漫不经心散步一般。


 


“嗯……是没有什么问题,只是设定上我总觉得还可以再精致一点。”


 


“哦那你讲吧,我听着。”


 


此刻的肖时钦有种小学时上课说话被老师发现的感觉,还是那种发现了还要把你拉起来回答个问题的那种。


 


“呃,那个。”


 


肖时钦有点尴尬地摸摸鼻子,还好叶修看不见,不然肯定是个新的笑梗。


 


“欸,我突然卡着了,想想发展?我记得你当年对剧情发展的猜测可是很棒的喔。”


 


像是溺水的人类被搭救,像是罪恶的人类被宽恕,肖时钦得到了称赞,亦或是找到了一块浮木。


 


探讨完毕已是深夜,肖时钦唯恐自己打扰了他人的休息,小心翼翼地说:“这么晚了,早点休息?”


 


“噗——”耳机里传来好听男声的一声轻笑“小肖不知道吗,我是蝙蝠,昼伏夜出的啊。”


 


“这我还真不知道,”肖时钦摘下眼镜缓慢地做着眼操“但我知道这样对身体不好。你别和我说你的高产全是因为你夜里活动啊。”


 


“BINGO,你还真别说。夜里还真灵感多。你看人家流木大大,大半夜嚼着榨菜手速效率脑洞垃圾话就一起上天了。”


 


这不是抬杠吗,不是半夜黄少天也这样啊。有本事你让一枪穿云也垃圾话多到上天?


 


扯多了,我们不是周黄,不上天天。


 


 


 


05


 


要说叶修更新肖时钦倒也不惊讶,只是这更新并不是他与自己昨天探讨的文章,而是几年前秋木苏的那个文梗。


 


肖时钦心里一惊,忙点开评论区:


 


刽子手///筷子手:为大佬的更文速度笔心。


 


蓝桥春雪v:文中思路清晰,方向虽不明确却引人深思,让人有了更多的想法与位置的可能性。加油,期待下文。


 


知月倾城:为大佬线上膝盖。


 


肖时钦松了一口气,也顺势打了一句:向大佬势力低头。


 


这时最小化的窗口突然抖了起来,弹入眼眶。


 


“新发的看了没。”


 


“?欸,我发现咱俩还真是心有灵犀,得,你评论我收到了。”


 


肖时钦抿抿嘴,回复:


 


“才看见,很不错。”


 


“那是,哥写出来的东西能差?/大兵叼烟”


 


“嗯,我去工作了,你也去码字吧。”肖时钦瞄了一眼电脑下角的时间,打字道。


 


指尖一划习惯性打开手机上的网站APP签到,恰好看见了一个大写黑体的弹窗。


 


震惊!多年前退圈大神是回来了还是……


 


肖时钦抱着看看的心情点开了这篇文章,草草一眼便看见了君莫笑这个ID让他觉得事情不妙。


 


 


 


多年前,我站曾有一个ID叫“秋木苏”的作者。这位作者几乎被当时的读者赞颂为“上天写出的神之笔法。”


 


 


    秋木苏的文章,小编也曾有幸拜读,华丽的笔触却不让人觉得烦躁,恰到好处的点缀。如果他还没有退圈,小编想他也会是这个圈子里首屈一指的大神之一。而近日,一名ID为君莫笑的新晋作者却以他之前的文梗写文。虽然仍旧有小迷妹认为他写的更加让人有兴致,可小编认为,这是对前辈的不尊重。


 


 


[君莫笑新文章:《且看千机变》首页截图.jpg]


 


 


    目前,君莫笑尚未对这件事做出回复,他是不是在回避着什么?


 


 


今天抄袭了秋木苏,明天是一叶之秋?还是索克萨尔?亦或是一枪穿云?


 


 


再来看,许多年前,一叶之秋曾经在秋木苏的道别信中写出了:这个梗很不错,荒废了挺可惜,可以要个授权把它续写下去吗?


 


 


我们再大胆说出要个假设,这个君莫笑,有没有可能,就是一叶之秋?


 


 


我们期待着原作者维护自己的权益亦或是君莫笑对网站和原作者的道歉。


 


 


肖时钦按灭手机,快速给叶修发了一条信息。


 


“在?”


 


“?”


 


你已与“你还欠我三块钱上网费”连续发信息三天,达到友谊的见证


 


肖时钦正着急着打字,那旁的叶修却不紧不慢:


 


“哟,咱俩都弄出小火花来了。”


 


“不是……叶神你知道吗……”


 


“???小肖你怎么这么急,生理期?怎么不找王不留行看看啊?难不成你暗恋我?”


 


肖时钦腹诽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有时间胡闹。


 


“看首页了吗?”


 


“哦你说那个说我的?看了,写的字数挺少的啊,我以为他可以借题发挥到什么地步呢。”


 


这态度,肖时钦仿佛可以看见一个人一副: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吗的欠揍神情。


 


皇上不急太监急。肖时钦骂了自己一句。


 


自己还真是个操心命,肖时钦想着,咬了咬后槽牙:“那你准备怎么办?”


 


对面的叶修像是刻意要气她一般,偏不痛不痒回了一句。


 


“边码字边看呗。”


 


罢了又像是安抚猫咪一般,又急急忙忙发过来一句:“的啦,我告诉你。”


 


“当时秋木苏和我是关系很好的好朋友。”


 


“那个文也是我们俩当时准备联文的,我觉得他真是天才啊,怎么脑洞都这么有趣啊。”


 


“后来啊,他三次有点事,自顾不暇了自然也无法继续写文章了。”


 


“当时我在想,只要有机会,我一定要续写这个故事,哪怕不是联文,只是我一个人写的。”


 


“可能也是风水不好,我当时手上有蛮多的事情,也是来不及啊。但是我三次的事情也多了起来,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也选择了退圈。”


 


“现在看看老天真是啧啧啧,居然阻碍我为这个有趣的文梗续写。”


 


肖时钦悄悄打了行字:“那……你的留言是怎么回事。”


 


“什么留言?”


 


“哦,你是说我当时在秋木苏退圈的时候的留言?”


 


“那个是我给自己的一个念想,其实也挺傻的。”


 


“的,我说完了,你信不信我?”


 


肖时钦沉默了,没有一定的证据证明这个梗真的是他们俩当时准备联文的,这有些不切实际。可他也知道,自己的回复,至关重要。


 


“信。”


 


 


06


 


后来圈里著名编辑大佬为君莫笑写了担保信,还写出了秋木苏的退圈。评论区的迷妹一个个呜呜呜原来是这样啊心疼我笑笑,与当时谴责叶修时判若两人。


 


再后来著名文手大佬君莫笑和著名编辑大佬在一起了。


 


今天的我们还是不知道这俩大佬是怎么搞到一起的呢。


 


 


 


一个番外。


 


 


 


据说当时告白的是叶修。


 


在一起后某天,肖时钦突发奇想问叶修:“你当时怎么想到告白我?”


 


叶修心满意足地吸了一口中华,慢悠悠开口:“因为我当时看见你的对话框一直显示对方正在输入,我心想他肯定是要和我告白,懒得扭扭捏捏就先发给你了。”


 


肖时钦呆滞了几秒,开口:“你怎么这么自信。”


 


叶修详装认真思考,道:“可能是天生的吧。”


 


肖时钦想,但愿他一辈子也不要知道我当时只是在擦键盘而已。


 


挂机和擦键盘也要挂着你的会话窗口也是一种另类的真爱啊???





评论
热度(41)

© A 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